其叶

“读史使人明智,
读诗使人灵秀,
数学使人周密,
科学使人深刻,
伦理学使人庄重,
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:
凡有所学,皆成性格。”

“我断断续续地感觉到,我脚下的地板——我唯一可以踩到的地板——在颤抖。”

《离开的,留下的》丨【意大利】埃莱娜·费兰特

1.人们因为得不到眷顾,因为腐败、欺压而死去,但每一次选举时,他们还是充满热情,支持那些让他们的生活变得难以忍受的政客。我下了火车,回到这个我曾经生活的地方,我一直都在说方言,表现得小心翼翼,就好像在说:我和你们是一起的,不要伤害我。

  

2.因此,现在对于知识的自豪已经被定义傲慢,因此,就连文学也变成反权威的了?

  

3.我一点儿也不需要神圣的婚姻,最核心的问题是:我要离开那不勒斯。

  

4.色情,在很多好的文学作品——真正的叙事艺术中都会出现,有时候虽然跨越了界限,但永远不会下流。

  

5.为什么当我摆脱了我母亲,觉得自己安全了的时候,我母亲忽然从我的肚子里冒了出来?

  

6.郎情妾意,我爱你,你爱我。他们俩严肃地谈了起来,但是过了几个月,孩子还没有生下来时,他们的爱情已经消散了。

  

7.当那个金钱构建的屏风倾塌,斯特凡诺露出了他的本来面目,他是一个没有内涵的危险人物;而尼诺呢,那个知识构建的屏风倒塌,他变成了一股痛苦的烟云。

  

8.“我们从小有一个约定:我是那个坏女孩。”

  

9.“为了要打破我的脸,你去征得我丈夫的同意?马上放开我,你这个混蛋。”

  

10.她也在设想那些场景:门卫、她的工友、那些学生、索卡沃对她无法放弃的期望,她在和这些人与事的冲撞中,感到精疲力竭,已经濒临崩溃。

  

11.我感觉自己像那些古典小说里面的骑士,穿着一身精美的盔甲,在世界各地完成了各种各样的丰功伟绩之后,现在遇到了一个穿得像叫花子一样的牧羊人,他身体羸弱不堪,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牧场,他赤手空拳,用一种惊人的勇气,制服、掌控着一些可怕的畜生。

  

12.“生活是一件很丑陋的事情,莱农。”

  

13.“每个人想怎么描述自己的生活都可以。”

  

14.她是想通过她说的那些话,摩擦出火花,点燃我空洞的头脑和目光。但实际上,她更乐于拯救我,而不是倾听我。

  

15.我撩起裙子,看着我已经开始隆起的小腹,全身感觉到一种快意,我第二次觉得充盈,但同时也觉得虚空。

  

16.“我们到底在说什么?别说这些了,我们还是以前那两个小女孩,永远也长不大。”

  

17.他嘟囔着说:“你不爱我,你从来都没爱过我。”最后他补充说:“我也不值得你爱。”

  

18.我晚上睡得很少,我的身体非常沉重,我感觉那些书和杂志里的词汇,就像水滴一样落下来,好像忽然间,那些字母符号已经没法拼在一起了。

  

19.新的血肉之躯通过游戏在重复之前的故事。我们是一连串的影子,上台时,总是带着同样的爱恨情仇,还有欲望和暴力。

  

20.我觉得,婚姻和人们想的不一样,它像一个机构,剥夺了性交的所有人性。

  

21.“是啊,一个月是什么时候,三十天是什么时候?”

  

22.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张蜘蛛网上的雨滴,我很小心,避免自己滑落。

  

23.我们开始讨论我们的处境,第一次提到了诸如结婚、孩子的事情,然后我们从绝望过渡到性,从性到绝望。

  

24.我想,也许我太高估了那种对理性的培养、高雅的阅读,讲究的语言和政治倾向,也许面对遗弃,所有人的表现都是一样的,即使是一个非常有序的脑子,也无法承受自己不被爱。

  

25.我断断续续地感觉到,我脚下的地板——我唯一可以踩到的地板——在颤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系列第三部,感觉没上一本好看,有点乏味。

很多人看到莱农出轨很生气,我倒没怎么生气,因为前两本里描写的莱农就是这样的人。

我总是觉得莱农并不坚定,她所捍卫的理念大多是被他人感染,她讨厌那不勒斯,却又靠描写那不勒斯的小说出名。

没有尼诺,也会有其它人物、其他事件,当开头被写下时,结局就已注定。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